_IGP2170.jpg

我生KING將的時候,我才知道,黑豆水是產後的媽媽在月子裡的飲品,有此一說喝水會水腫,但是黑豆水可以消水腫。

那時媽媽是訂一間中藥行的月子餐給我吃,記得剛生完已經很晚了,為了生這小孩,我準備了一天一夜,媽媽交代我老公,回家拿東西時,順道幫我去中藥行拿一點給我喝,我永遠無法忘記,第一口黑豆水,有種炭香有自然帶甜,帶給我的滋味是這樣的美好。

我天真的認為,這就是黑豆的原味,錯~ 月子中某位長輩有煮一次給我喝,哇~ 那就像綠豆湯,沒有煮爛的味道,生生的,原來那家中藥行是有加其它藥材的。雖然老闆對我很好,但是直接去問人家總是怪。

生完小孩快兩年了,那滋味在我心中一直無法忘記,有天和一個其它間的中藥行A媽媽聊天,聊起這件事,他和我說,你不要加有的沒的,我這黑豆是有炒過的,你直接加一點紅棗下去煮就好,回家後~我真的這樣做,就是味道還是很淡很淡。每次都要加了兩顆冰糖後,才比較好喝。

但是本身就很胖,再喝加糖的飲品不是更胖。

我ㄧ直試了好多次,加一點黃耆,還不是那ㄧ個味,也不過帶甜的感覺,一直到了,我遇到了中藥房B老闆,他和我說,你的黑豆要用乾鍋不要加任何的東西,炒到香香的味道,黑豆的殼要爆開(如下圖右),外面賣的都是小炒一下而已,你回家一定要用自己的鍋再炒一下。炒到有香味在去煮水。才有味道與功效。

001.jpg 

圖左是從中藥房買回來的樣子,圖右是自己再炒到香與豆子外殼爆開。

 

至於某種特殊的甜味,我改成黑棗之後,變的有自然的甘甜味,不用再用冰糖調味了。

也加了一些輔助的中藥材,煮完後,有90分像了,這是我懷念的滋味,我也把它當開水呵,真的很利尿。體重也瘦了一點,但應該是水份排掉的關係,不過至少比水腫好。呵~

 

以下是大約1500cc水的作法~

材料: 黑豆一把,紅棗、黑棗數顆,枸杞一小把,黃耆一小撮。

 

_IGP2174.jpg

 

【作法】

1. 先將黑豆用乾鍋,炒到爆開與香氣出來。

2. 放入上述的藥材,與黑豆,加水大約一鍋滿。

3. 大火煮滾(蓋鍋蓋),改小火20-25分濾掉藥材即可。

 

_IGP2204.jpg

4. 通常這樣蠻浪費的,第二次我會用水再加滿,大火煮滾後,泡著~ 大約到涼的時間,連第一次(原料)煮的,我總共可以裝三個寶特瓶,這樣多。

第二次的比較淡,但是冰起來也蠻好喝的。

 

_IGP2205.jpg

 

 

 

_IGP2208.jpg 

產婦都是喝熱的,但是我現在都是放涼後,放冰箱,所以風味也不錯。

 

PS> 這不適合孕婦喝喔,因為會脹氣的關係,等卸貨後再喝喔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SON05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